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根馨园

钻出泥土,呼吸清新之气;触摸阳光,以慰寸草之心。

 
 
 

日志

 
 

莲心开  

2011-02-26 16:29:0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莲心开 - 草根 - 草根馨园

   

 莲心开 

文/草根

 

     莲心,又称莲子心。我在古诗《拈花一梦》第二句中用了这俩字,“拈花微笑沐春雨,回眸顾盼莲心开。我欲执手向天去,你正袅袅乘风来。”这首诗是在两分钟内即兴而作,没有考虑平仄,写完第一句,头脑中想到莲心,马上就落笔为第二句。这首诗写完也没有做修改就直接发布了。

    今天一位博友M与我探讨莲心的问题,我受益匪浅。M博友说:“此句意像不合理呀,“莲心”深藏在莲篷中,莲子外尚有一层壳,而心更在莲中间,即使莲花在一顾一盼之间也不可能开,莲心更不可能开,即使开了,花开是开心美事,可莲心开却不开心,因为那心是苦的。因此用于诗中也为不美。更会扰乱了诗要表达的原有意境。”“莲心能否改为莲花呢?”

    M博友对此诗关注、提出修改建议,我非常高兴。在博间以文会友,能得到博友提出的修改建议实属难得。博间行走,评语多以赞美为主。赞美语为甜语,读了非常舒畅。而提出修改意见的评论为苦语,读苦语吸收后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也提高了自己的修为。

   “回眸顾盼莲心开”一句中的“莲心”,可以改为“莲花”,意象就变为一种花开。

 

拈花微笑沐春雨,
回眸顾盼莲花开。
我欲执手向天去,
你正袅袅乘风来。

 

    修改后,诗变得更美了,没有了莲心的苦涩,这是可取的。另一方面,此诗也可以保持原貌,“莲心”在诗中就有了新的意象。《本草求真》认为“莲子心味苦性寒,能治心热。”有降热、消暑气,具有清心、安抚烦躁、祛火气的功能。诗中“莲心开”意味着人心虽有苦但要开放自己的心,不要封闭自己。让自己的心开放在自然中,心开于自然必得真气。“莲心开”正是我们世间的人要追求的一种意境,生活中、工作中虽有苦涩,但要有虽苦犹甜的境界,苦是甜的基础,没有苦做陪衬,即使在甜中也不觉甜的味道,就是人们常说的“身在福中不知福”。人能在面临各种困难的时候依然保持乐观的心境,这可是难得的修为。比如:你对一个人特别好,可此人却在领导面前说你坏话,这对于你是一种苦,难以下咽。此时就需要“莲心开”的境界。不去过多地关注那个在领导面前说你坏话的人,你依然做你每天该做的事,过了半年,你就不觉得苦了。此时,那个常说你坏话的人变得如何已经与你无关了。在博间写字,有时你也会产生一些烦恼,不知因为什么你就把自己的博客完全封闭了,博友都无法访问,这就是心中有苦的症状,此时就需要“莲心开”的境界了。慢慢调理自己的内心,然后再把博客打开,继续写字,有字陪伴的人生,虽然会遇到一些苦涩的事,但一定想方设法让心开放。开心与心开都很重要,我希望每位读到此文的朋友都能开心写字,常让心开。

   “莲心开”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境界,愿我们每一个有心苦的人能让自己的心开如花朵。                                              

莲心有苦谁不知,
难得莲心开放时。
你若思苦苦更苦,
你若忘苦苦变泥。

                                    ----- 2011年2月26日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