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根馨园

钻出泥土,呼吸清新之气;触摸阳光,以慰寸草之心。

 
 
 

日志

 
 

徽园荷塘【文字版】  

2010-08-03 11:49:19|  分类: 抒情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徽园荷塘【文字版】 - 草根 - 草根馨园

    

徽 园 荷 塘

文摄影/草根 曲/荷塘月色

走近徽园荷塘,我情不自禁放缓了脚步。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径,走上古雅的石拱桥,桥下传来流水的低语。在流水声中继续前行,终于见到了梦中的荷塘,我惊诧于眼前的景致了。

那满眼碧绿的荷叶紧贴着水面,一片挨着一片,与我在黄果树看到的荷叶有相似之处,但这里的荷叶更为稠密,铺满整个荷塘,仿佛要把荷塘水面拥抱起来似的,这与山西晋祠的荷叶大为不同。那里的荷叶高于水面,荷叶与水面是分开的。而这里的荷叶与水面之间没有一点间隙,象荷叶抱水,又象水拥荷叶。我沉醉于这水叶之情了。

正当我神游若梦时,忽然,荷塘对面传来年轻女子的惊呼声,不停地赞叹荷花的洁白与美丽。刚才静心赏荷却不知何时荷塘出现了两个女子,只见她们对着荷花按动快门拍下几张照片,便匆匆离去。荷塘重新归于宁静了。

来到荷塘又怎能不赏荷花呢?我仔细地端详荷塘里白色的精灵。这荷花真是美,美得一尘不染,美得令人屏住呼吸。花瓣娇小匀称,花开朵朵,朵朵素雅,浮于荷叶间。花与荷叶错落有致,不密不疏。赏着荷花,心里忽然产生了一个念头,荷塘若没有了眼前的花与荷叶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肯定是落寞的。若荷塘有荷叶而无花,留下的一定是期盼;若有花而无荷叶,留下的必定是遗憾;此时荷塘有花有荷却无月色。没有月色的荷塘少了一份朦胧神秘的美,多了一份明朗与豁达。荷塘月色固然美,却是可遇不可求的。赏荷塘无月色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就赏这无月色的荷塘了。

                                                 2010年7月20日于安徽合肥

 

  徽园荷塘 - 草根 - 草根馨园

春花秋月赠玉
    荷塘撒满碧铜钱,清水轻托白香莲。
    美景触动一心弦,妙文一篇现眼前。

徽园荷塘 - 草根 - 草根馨园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