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根馨园

钻出泥土,呼吸清新之气;触摸阳光,以慰寸草之心。

 
 
 

日志

 
 

引用 宠辱不惊  

2009-05-19 23:16:4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nicolnicolnicol宠辱不惊

                               宠辱不惊 - 水榭荷香 - 水榭

 

  拜读过不少有关“宠辱不惊”的文章,笔者不断告戒人们要守着一颗淡泊宁静之心,淡看名利,笑看世俗,无欲无求,时时告诫人们去寻找心灵栖息的田园。“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诗句是何等的洒脱,与孔明君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应该是同样的境界吧。

  是啊,只有做到了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方能心态平和,恬然自得,方能达观进取,笑看人生。可是,我辈凡夫俗子,面对纷杂世界,重重诱惑,又怎能不忧不惧、不喜不悲呢?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穷尽一生追名逐利,更不会有那么多人失意落魄、心灰意冷了。

  近日多闻他人对我的评论,自是褒贬不一,褒奖之词当然笑纳,而非议之语却让我长久不能释怀。静思下来,这种心态实不可取。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其实,如果心中无过多的私欲,又何必患得患失呢?认清自己所走的路,得之泰然,失之淡然,不在意得失,不看重成败,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只要自己努力过,只要自己曾经奋斗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按自己的路去走,外界的评说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在平平淡淡中找寻人生支点,学会宽厚豁达,懂得珍重别人,向往高山流水,喜欢四季风景。人世炎凉,人情百态,看淡看轻,乐也何妨?怒也何妨?

  陶渊明式的魏晋人物之所以如此豁达风流,就在于淡泊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唯此才可以用宁静平和的心境写出“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那样洒脱飘逸的诗句。这就是真正的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吧!

                              宠辱不惊 - 水榭荷香 - 水榭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