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根馨园

钻出泥土,呼吸清新之气;触摸阳光,以慰寸草之心。

 
 
 

日志

 
 

荷塘月色  

2009-03-24 07:33:14|  分类: 抒情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草根

抒情散文:荷塘月色 - 草根二月 - 草根馨园

图取自【文艺天地】博客

   夜深了,一切都静下来。我在茅草屋里读书。最近对现代诗产生了兴趣,于是找到了徐志摩和席慕容的诗集,感悟一下他们的风格。看了两个钟头,眼睛有些累了。我站起身,在屋子里踱着步,舒缓一下身体。走着走着,忽生一念,何不到茅草屋外散步呢?
   推门而出,满眼月华。淡蓝的夜空衬着那轮皎洁的月亮。月光如水,倒映在荷塘里。天空中的静月在微澜里悄悄地波动着,一静一动的两轮明月遥相呼应,我一会儿抬头,一会儿低头,看看天空,瞧瞧荷塘,两个月亮都那么美丽,让我割舍不下。看空中月让我宁静,瞧荷塘月让我迷离,看久了有些眼晕。于是,我把目光投向空中月,心平静了许多。环顾四周,欣赏到了更多月色下的美景。远处,群山依稀可辨,朦胧的山峰在月光下格外挺拔。淡淡的雾霭萦绕着山峰,仿佛是仙境。空中月在群山雾霭的的映衬下,又多了一份柔情和妩媚,她那宁静中的柔美愈发吸引着我。近处,荷塘的周围,是轻轻摇曳的杨柳和不知名的树。夜风一阵一阵,风来时,只听树叶欢快的刷刷声唱着对春天的赞歌,很好听,听惯了古曲,再一听这风刮树叶的声音,能让我领略到大自然的曼妙。月色柔风带给我无尽的柔情。身子沐浴着月光,荡着晚风,心里涌起无限的感动!

抒情散文:荷塘月色 - 草根二月 - 草根馨园
   月光下,远处的群峰和近处的树林都呈现处独特的美,让我不愿把目光移开。但最后,我还是移开了,因为我想再看看荷塘里的月。啊!水中月更明亮了,也那么静,原来风停了。荷塘里的景致也比刚才清晰了。这让我看到了月下的荷塘全貌。月光下,荷叶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偶尔水底下泛起的水泡升到水面,荷叶才略微动一下。荷叶一片挨着一片,形成一个紧密的绿色屏障,保护着荷叶中间的荷花。那月色下的荷花别有情韵,与白天的景致大为不同。白天,阳光下,荷花娇艳灿烂,如贵妃张扬,把自己的美直截了当地展现给世人;而月色下,荷花温雅娴静,就象月宫里的嫦娥。心里作着这样的比较,忽然,眼前一亮,出现了一朵特殊的荷花。我揉揉眼,啊!那是仙子吗?一定是,只有仙子的仙术能使她身坐荷叶而不沉。我相信眼前不是梦,理解了心有灵犀的妙处。世界上最快的不是光,而是闪念。心里一想到那个人,他/她就立刻出现在你的眼前。我想我刚才一闪念比较杨贵妃和嫦娥仙子,对仙子的赞美感动了她,于是,她化为一朵荷花出现在我的面前,以表达谢意。我这样理解着,却不敢开口与仙子交谈。怕我一开口,她就腾云驾雾离开。我默默地望着她,端详着她。岁月没有在她的身上留下半点痕迹,仙子仍然那么年青。仙子轻纱披身,一头青丝用白绢挽着,肌肤如玉,含笑的眼睛和着微露的玉齿让我感到了人间女子的风韵和一份亲切感。仙子的颈上带着项链,也许她喜欢过凡间的生活吧!她左手轻轻地依着左腮,呈现出娇羞的摸样,如此美景,真想拿出手机拍照,永久留下来,但我不能,我怕灯光一闪,会惊吓到仙子,从我眼前消失。
    美就在我眼前,我静静地欣赏着,赞叹着。人间、凡间都有美,当美来到身边时,我持欣赏的态度。花很美,我欣赏,但我不去攀折。因为当花被折断时,她的美也就消失了。花有花期,花开花落遵循着自然规律。这里荷塘月色很美,因为还没有遭到凡间的破坏,保持着自然本色,所以引得嫦娥仙子趁着夜色下凡。象荷塘月色的美在凡间还有几处呢?岁月最终会给我们一个答案!是喜还是忧呢?嫦娥还会来凡间吗?


抒情散文:荷塘月色 - 草根二月 - 草根馨园


附博友精彩留字

水儿
天上的月,遥不可及,水中的月,触摸下,化成涟漪,就像荷中仙子,只能遥望与欣赏,不可触碰的美丽。

文艺老师
月光如水,景色幽幽,独自一人,仙间散步,欣赏美荷,赞美月色,独特视角,情深默默。

子曰诗云
天上月亮水中游,嫦娥翩翩舒广袖,凌波仙子妩媚笑,人间从此少冬秋。

清雅淡然
月光盈盈,湘风悠婉地穿梭了遥远的时空。你轻绘的一袭笔墨在一池荷风的暗夜,碧波流畅。

海之韵

月美人未眠,湖水漾心田。相思翩翩舞,夜曲催泪涟。
独泻月光弄清影,凌波仙子舞靓媚。自古荷塘多才俊,人间仙境群英萃。

空谷幽兰
园月倒影荷塘中,荷花娇羞情意浓,嫦娥人间舒广袖,杨柳摇曳傍轻风!
hai
心里有着美的人才能看见美心里感激美的人才能写出美 草根的荷塘月色,别样的人间仙境

春花秋月
呵呵!俗话说得好!好人的眼里大多数人都是好人,坏人的眼里大多数人都是坏人!我想心灵美的人眼里的事物也多数是美的吧!一趟散步,造就了一篇经典名篇,朱自清堪称我们文人的楷模,可是今天阅读草根朋友的散文,真是喜不自禁,欣赏之极,觉得你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比巨人更高处的景点。襟怀又是多么的宽广美丽“花很美,我欣赏,但我不去攀折。因为当花被折断时,她的美也就消失了”

江雪
唯美的文笔,让人如身临其境,那晓月与荷塘的柔静之美,仿佛在品读时都不敢深呼吸,怕是惊扰了她。不是草根老师的闪念与赞叹招惹了荷花仙子,而是老师笔下如此柔美的荷塘月色,令众博友来此驻足……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20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