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根馨园

钻出泥土,呼吸清新之气;触摸阳光,以慰寸草之心。

 
 
 

日志

 
 

乡村诗歌---《泥土的芬芳》  

2009-01-08 05:35:17|  分类: 早期古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记:

 读了蓝色星空的博文《闻着泥土的香气回家》,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我小学三年级以前是在乡村度过的。闭目回思,乡村的情景历历在目,乡村的气息吸之入鼻。儿时的记忆是那么深刻,现在回忆还带着丝丝的甜味儿。现在随手写一些,抒发一下自己的情怀。

春天:这是我们踏青的季节。我随母亲带着筐和铲子,走向刚冒绿的大山,冒绿的地方有很多野菜,嫩嫩的,让人情不自禁地咬上一口。半天功夫就能挖上两大筐。这两大筐野菜就成了我家餐桌上的主食,要么当菜,要么与玉米面混在一起做疙瘩汤。现在野菜成了珍品,人们抢着吃。

夏天:这正是我们少年的最热闹的时光。乡村的小河河水上涨,鱼虾一下子多了起来。挽起裤腿,光着脚下 到河里抓鱼摸虾,好不快活。水草深处是小鱼藏身之所。我悄悄地把两手收拢,快速一合,挣扎的小鱼就到了我的手里。小鱼的颤动引起了我的激动。几条小鱼也能为家里增加点肉味儿,要么炸酱,要么晒成干过年时用油煎着吃。很香的美味。

秋天:这是收获的季节。大地上,玉米、高粱、水稻、大豆、谷子等农作物结着沉甸甸果实,充实着我们的心。我们几个少年开心地在田里跑着、跳着、笑着。随手把遗落的玉米抛向天空又伸手接住,看谁扔得高,接得准。接着在地里拾柴禾,升起一堆火将玉米和捡来的大豆架在火堆上面烘烤。一会儿玉米和大豆的香气就泌入鼻子,十分诱人,口水真流。一会儿功夫这些美味就都落入了我们的肚子里,拍拍肚子,真是惬意。再看看彼此,都不禁大笑,小嘴上黑一道白一道,特别滑稽。

冬天:这是休闲的季节。小河结冰了,我们带着自制的爬犁,在冰面上滑冰。你追我赶,滑得热火朝天。身上冒着热气。我们就朝雪地上一躺,在雪上复制着自己。然后开始在雪上打滚比赛,看谁滚得最远。

乡村回忆让我沉浸在儿时快乐里,回想着,感受着,和着蓝色星空的博文《闻着泥土的香气回家》的感受,草根的诗情再一次被激发。于是一首描写乡村的小诗《泥土的芬芳》就诞生了。就把这首诗献给有乡村情怀的朋友吧!愿泥土的芬芳带给你美好的回忆,带给你生活的开心顺利。

泥土的芬芳 - 草根 - 草根馨园

                                                 

泥土的芬芳

   作者/草根

岁月抹不去的

是儿时的记忆

光着脚丫在泥土里

打滚嬉戏

甩开沾满泥巴的脚丫

走在松软的田埂上

亲吻着泥土

吸入她的芬芳

 

 

岁月抹不去的

是儿时的记忆

钻进玉米地

躺在那里呼吸

玉米杆里

散发出丝丝的甜味

融入了

泥土的芬芳

 

岁月抹不去的

是儿时的记忆

绿油油的稻田

就在梦里

手捧着金黄黄的稻穗

那醉人的稻香

融入了

泥土的芬芳

 

岁月抹不去的

是儿时的记忆

开花的桃李

呼唤着蜜蜂来采蜜

春风拂过

纷纷扬扬的花瓣

融入了

泥土的芬芳

 

岁月抹不去的

是儿时的记忆

垂柳戚戚

青草依依

草根深处萦绕着

淡淡的香气

融入了

泥土的芬芳

 

 

 

 

背景歌曲:泥土清香

  评论这张
 
阅读(590)|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