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根馨园

钻出泥土,呼吸清新之气;触摸阳光,以慰寸草之心。

 
 
 

日志

 
 

合品文艺教授的诗《人生》和《落日》  

2009-01-11 05:10:0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草根 

   题记:最近文艺教授新创作一首诗《落日》,许多博友前去访问,纷纷表示祝贺并欣赏,且有5位才子佳人作诗和诗。那里真是诗意盎然啊!羌笛悠悠老师也是贺客之一,一见到我马上给我下达任务,请我为文艺教授写评,悠悠的心啊,用心良苦。恭敬不如从命,于是我就想怎样评才能让朋友们理解文艺教授“诗人”赋诗时的心境和心情呢?文艺教授在去年12月20日写完一首诗《人生》,草根不才,为此诗写了点评,受到文艺教授的喜爱。而《落日》这首诗是在今年1月9日写的。两首诗相隔21天,于是想到将两首诗放在一起品,你就会理解文艺老师的心境和心情了。下面就请各位品评俺的点评了,见笑啦! 

  草根点评:

草根不才,斗胆品评俺恩师的两篇诗作,目的只有一个:草根衬托红花,抛砖引玉。每一位博客作者的精品作品,都需要我们带着欢喜心去品位、去欣赏,让更多的人了解,让更多的人感悟、受益。

 

 一、诗的节数

《人生》共有六节,代表人生漫长,也代表人六六顺的含义。文艺老师用心良苦啊!《落日》共有两节,代表夕阳的短暂,也代表好事成双。文艺老师多么体贴人意啊!

二、诗作者身份

《人生》中诗作者是诗中的主角,一路欣赏四季的美丽,演戏、看戏、旅行,一路发着感慨“快乐着你的快乐、奋斗着你的奋斗、平凡着你的平凡”。诗作者乐观的心态感染了每一个与他接触的人。

《落日》中诗作者是旁观者,观看着落日的美丽,欣赏中诗作者提出了落日的美是夕阳红,是最美的。“夕阳红”这个词代表人类的晚年生活,正是人生的终点。人都要经历这一阶段,这是自然规律,我们都自觉遵守着。诗作者赞美“夕阳红”,暗含着他对人生终点的赞美、对待老年人生的赞美,各位看出来了吧?在第二节里,诗作者描述夕阳红的美竟引来嫦娥下凡,这种美是何等的美丽呀,在草根馨园中,在夜色里“嫦娥卧月夜蒙蒙,春雁飞天雨潇潇”,那是她对人间春天的眷恋。人间都说月宫好,哪知嫦娥的苦楚啊?诗作者正是通过天上仙子对凡间的爱,来衬托人生晚年的美丽。我们能体会到诗作者对人生的感悟有多深啊!

三、《人生》与《落日》的联系

《人生》注重感悟人生活中的整个过程的酸甜苦辣,《落日》着重感悟夕阳红的美,即人生晚年的美。诗作者在《落日》中着墨不多。但意境绝美,带给我们无限的回味。

 

附文艺的诗《落日》

浅吟低唱-落日

    合品文艺的诗《人生》和《落日》 - 草根 - 草根馨园

 

落日

作者/文艺

 吾爱落日,更爱晚霞,每每目睹,感慨心生,草就二首,献给天公,晚霞落日,为我独钟。

 

 红霞满天颜色浓

感叹天公添美景

斑斓缤纷人称啧

最美不过夕阳红

 

醉心晚霞漫苍穹

落日情思几人懂

嫦娥舞袖人间落

倾心凡尘度今生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